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南工大英才 > 两院院士 > 正文
徐南平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4-01


徐南平︱中国工程院院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陶瓷膜产业和材料化学工程学科的开拓者之一



研究方向

材料化学工程、膜与膜过程。

 

个人简介

1961年4月出生,安徽桐城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化学工程专家,现任苏州国家实验室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2001年-2008年任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


主要成就

徐南平院士提出了面向应用过程的膜材料设计与制备的学术思想,建立了膜材料设计与制备的理论框架,实现我国陶瓷膜技术的产业化;提出了用化学工程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解决材料制备工程化问题和依托新材料发展新的分离与反应技术的学术思想,建成了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促进了材料化学工程学科的形成。徐南平院士长期奋斗在科学研究与科技管理一线,先后担任国家863领域专家、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均取得优秀成绩。研究成果转化培育了江苏久吾、江苏久膜、南京九思等10多个高科技企业,产品和技术服务企业超千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0项。出版著作5部,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连续八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10项。兼任《Advanced Membranes》、《高校化学工程学报》、《化工学报》、《膜科学与技术》等学术期刊编委。